English

欧盟在中东能有所作为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最近,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路易·米歇尔对埃及、黎巴嫩、约旦、以色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进行了访问。今年七月,比利时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米歇尔的中东之行,被认为是为欧盟在未来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投石问路。

欧洲和中东地区在经济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米歇尔作为“正义与和平的使者”受到热情接待。同时,阿拉伯各国严厉批评美国“过分偏袒”以色列的做法,期待欧盟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明确表示,“希望欧盟在中东能发挥与其经济影响相适应的政治作用”。米歇尔认为,欧盟在中东地区“只能是美国作用的补充”。欧洲将继续奉行“中立和等距离外交政策”,不得罪任何一方,避免被任何一方排斥。对欧盟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米歇尔解释说:“欧洲并非对中东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中东大规模暴力冲突必将对欧盟产生影响。欧洲应该更多地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但欧盟内部也存在分歧,有时很难取得一致。”

米歇尔表示,比利时在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加强欧洲在中东地区的存在,强化欧洲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为建立起中东各方的相互信任多做工作。为此,在欧盟内部将首先“协调立场,统一政策,用一个声音说话。”米歇尔认为,他此次中东之行是有成效的,维持了外交上的平衡。他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等中东地区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访问不仅消除了以色列对他的误会,同时也树立了巴勒斯坦人对欧盟的信心。米歇尔认为,虽然目前以巴重开和谈还为时过早,但重开对话的前景是存在的,因为双方都认为,使用武力是没有出路的。米歇尔相信,欧盟在中东和平中能有所作为,在促进巴以对话、缓解中东紧张局势方面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此间有分析认为,米歇尔中东之行为比利时今年七月一日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推行其中东政策勾画了一个大概的轮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