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练当空舞》工业题材的新探索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晓曦 我有话说

作为直面描写大型国有企业面对种种困境艰难前行的工业题材作品,峨眉电影制片厂新近出品的彩色故事片《彩练当空舞》可以说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该片的故事从地处沿海某特区的国有大型彩电企业天鹏集团决定引进日本神谷株式会社核心技术的谈判开始,一上来就把观众带进了国际商战的硝烟之中。

《彩练当空舞》最大的突破就是一反过去工业题材不是写“劳模苦干”就是写“技术革新”的老套路,而是直接把笔触伸到了工业生产的核心地带——市场。在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工业生产是围绕市场进行的,市场是生产的指挥棒,也是企业间斗法的擂台。《彩》片的创作者将市场竞争作为矛盾冲突的核心内容和人物塑造的平台,于是,这部工业题材的作品就被赋予了战争片一样的紧张和力度,而且该影片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正如编剧胡月伟和导演周力所宣称的那样,他们要着力在作品中塑造一批“当代英雄”。当今中国,推动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向现代化的正是在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着的广大人民群众,他们都是当代英雄,而那些身处企业领导岗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开拓进取的企业家们,更有资格戴上这一桂冠。片中以秦河东为代表的企业家群体在这一系列商战中所表现出的智慧、品格,以及对事业的执著和对党、对人民的热爱和忠诚,既有英雄的影子,又有时代的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