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让明星领跑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上海音舞界一批年轻人才陆续得到重用:青年舞蹈家黄豆豆被上海市文化广电影视局任命为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青年歌唱家廖昌永出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在此之前,已有一些音舞明星被委以重任,如辛丽丽担任上芭艺术副总监、杨新华出任上海舞校副校长、魏松出任上海歌剧院歌剧团团长。

出任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的黄豆豆二十有三,其他担当重任的明星们也都是三十出头的年纪。据说,世界著名院团一直有邀约明星级艺术家担任艺术负责人的惯例,但将艺术总监的担子交给如此年轻的艺术家,却不多见。应该说,上海此举颇具魄力。不过,从另一方面说,虽然论艺龄和资历,黄豆豆们还算“小字辈”,但就其艺术成就而言,他们却都是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所以,上海此举也顺理成章。

经过两届艺术节和无数场国内外演出的运作,上海人看清了一个事实:明星是招牌,更是资源。明星效应可以激活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并同时在市场中取得回报。艺术家撑持艺术品,艺术品滋养艺术家,既出戏又出人;明星效应开拓市场,市场效应激活创作,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形成这种良性的互动,才能真正保证艺术生产力的长期发展。

让明星们得到重用、施展才华,也是留住人才的根本办法。明星资源你不去开发,就会有别人想方设法来挖掘。仅以黄豆豆来说,国外一些著名舞蹈团体相继向其发出邀请,许诺请国际上最好的编导和组建最好的创作班子,专为他度身定做最能施展其才华的舞剧。更有国外的现代舞团邀请他加盟,一些电影、电视剧也瞄准他担当主演。黄豆豆坦陈:也有心动的时候,我很想尝试不同形式的表演,想演一些有挑战性的角色,更渴望进一步深造,但我对上海确实有刻骨铭心的“士为知己者死”的感激之情。是上海造就了我,我的根已深深扎在上海了。

如今,让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样的焦点:年轻的艺术家如何应对新“身份”的挑战?他们将怎样克服自身经验不足、阅历不够的弱势为音舞艺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