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给孩子喜欢的音像礼物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魏刚 我有话说

“六·一”将至,许多家长都想为孩子送上一份既有趣味又有意义的节日礼物,而内容丰富多彩的科普作品无疑会成为他们的首选。在过去,家长们只能找到类似《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一些科普读物,而其中呆板的书卷气和大篇幅的文字已远远不能适应眼下孩子们的口味。其实,在国外,许多科普作品早已将孩子作为最基本的普及对象,利用其活泼轻松的手法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带入他们的生活。像日前刚在中国露面的Discovery(探索)和《国家地理影片》系列中,就不乏这样的精品。可喜的是,在今年儿童节期间,京文公司恰恰就将推出这两大品牌中的一批儿童科普影片。

说到儿童科普影片,它与目前市场上所见到的普通科普系列影片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它的普及对象有相对严格的年龄限制。例如《国家地理影片》中的《野生动物地球村》系列,它所面对的年龄层是4至12周岁;而Discovery(探索)中的《香蕉动物园》系列则是面向2至9周岁的儿童。拍摄者之所以这样划定年龄界限,是在对儿童的心理发育和思维方式等方面深入、全面考察之后的定位;而众多儿童教育学家的参与,更使得这些影片极富针对性,易于被孩子们接受。其次,儿童科普影片因其对象的不同而具有更加丰富的色彩和内涵。例如Discovery Kids系列中的影片通过孩子们的眼睛去观察世界,内容可谓包罗万象,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泛。在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中,极易引发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需要专业的理论和丰富的历史背景,而影片中给他们的恰恰是一个充满趣味的世界和完全开放的思想空间。那么一部成功的儿童科普影片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它不仅要有生动简洁的语言、斑斓亮丽的色彩、活泼可爱的形象以及优美轻快的旋律,而且还应该能和孩子们的生活体验真正接轨——而这也正是Discovery和《国家地理影片》的儿童科普系列之所以在观众的口碑中久盛不衰的原因。

在京文公司“六·一”即将推出的儿童科普产品中,精选Discovery和《国家地理影片》两大品牌中的两大系列共24部影片。其中包括Discovery Kids的《香蕉动物园系列》共12部;《国家地理影片》的《野生动物地球村》及《野生动物地球村Ⅱ》共12部。如果你还在为给孩子挑选节日礼物而大伤脑筋的话,那么以上这些精彩的影片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或许它能有助于引发你的孩子对知识的兴趣,并从此与这个神奇的世界接下不解之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