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山大佛维修达到预期效果

专家认为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苑坚 我有话说

4月2日,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开始对乐山大佛实施局部修补和清污,这是乐山大佛建成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修缮工程。此工程尽量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力争做到“修旧如旧”。日前,乐山大佛维修总指挥、古建筑工程师曾志亮在维修现场表示,大佛维修一期工程已达到预期效果。

据介绍,乐山大佛的这次维修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系统和全面,从大佛的头部到胸部、脚部和大佛平台都进行了全面整修,相比以往的除草、除尘彻底多了。此外,还加固了岩壁石窟的两处危岩,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石窟的安全。

大佛头部的防水处理效果也令人满意,因为经过两场雨后,眉毛、脸部都没有发生渗水现象。曾志亮说:“以往面部的色彩处理不是显得大佛太新了,就是让人感觉大佛年轻了,远观效果不好。而这次面部色度掌握较好,肤色红润,颜色又显陈旧,眼睛和眉毛的颜色经过反复调试也达到了比较完美的结合效果,给人以庄重、雄伟、慈祥之感,显示了健康的乐山大佛的形象。”此外,乐山大佛的排水系统也得到了加强。以往胸腹部的排水点比较多,极容易从后壁透水出来,专家们通过铺设五道暗管来导流,再经过抹灰层处理,基本上防止了渗水现象。

为了让维修后的大佛有“旧”的感觉,专家们进行了新尝试。在衣领和佛肩等部位尽管用传统材料替换了原有的水泥抹层,但由于传统材料也是新制的,为了与大佛佛体岩石的色彩相同,于是进行“做旧”处理,使之与岩体的岩面色彩保持一致。现在一般游客已很难发现新的抹灰层。曾志亮表示,虽然专家们认为维修总体上是比较成功的,但作为维修工程技术负责人,他认为由于维修条件的限制,还存在不足,主要是一些修补面没有得到彻底修复,手部色彩还有一些缺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