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装戏还有多大号召力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吴晓东 我有话说

前些天,网上比电视上还热闹。荧屏上剑光闪烁,网络上骂声震天,一部《笑傲江湖》算是把荧屏上下的供求矛盾演绎到了极点。剧组大话说得过满,观众的期望又积得太高,到头来,又怎是一句“常在江湖走,哪有不挨刀”圆得了场的?

当创作者意识到长袍马褂大辫子对观众已经渐渐失去吸引力的时候,一直走在市场路上的古装戏只好又一次加快了脚步。《笑傲江湖》这次打的是“唯美”和“残酷”两张牌,除了清山秀水的美景就是尸横遍野的惨状,小说中精心刻画的人物性格却变得含含糊糊;而《吕不韦传奇》似乎商业化得更加彻底,仅“明星”加“床上戏”这两招儿就让整部戏有了足够多的卖点。现在看来,比较高明的还得属热播的《铁齿铜牙纪晓岚》,插科打诨嬉笑怒骂,再加上张国立、王刚的观众缘,观赏性上还是略胜一筹的。

这阵子,荧屏上的大辫子不少,《笑傲江湖》、《侠女闯天关》、《屈原》、《京城大状师》、《乱世丽人》,还有在各台不知播了多少遍的《天龙八部》、《康熙微服私访记》、《一代廉吏于成龙》、《水浒传》,连动画片播的都是《新少年黄飞鸿》。

历史上值得一提的事儿很多,但大家都盯着那么几个人,你拍我拍他拍,经年累月的结果就是,正剧没的拍了就戏说,戏说没的说了就只能胡说了。香港人喜欢在时装戏开头打上“本故事纯属虚构”,内地影视没这个习惯,生怕一不小心给谁抓住没文化的把柄。可眼下的古装戏,又有几部不是云山雾罩满嘴跑火车?《还珠格格》式的疯疯癫癫虽遭不少人鄙视,可小燕子无拘无束的生活状态却成了更多人的梦想;《大明宫词》虽以冗长的书面对白让唯美主义者大跌眼镜,却也因此被戴上了“伪莎士比亚”的帽子……古装戏正是在这种审美的强烈反差和争议里变得越来越像鸡肋。在感慨影视题材捉襟见肘的同时,你只能对“古装戏”这三个字彻底失去信心和耐心。

一厢情愿、自说自话,这在影视圈就像感冒一样,一个传染一个,可是需要提醒的是,感冒虽然不是绝症,但如果不加以控制,早晚得发生病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