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整理老戏有市场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艾莉 我有话说

张萍在《楚宫恨》中


从京剧演出市场上看,人们希望多看到些新戏,但新剧目成功者寥寥,于是剧团不得不回到老戏中讨生活。这些成为经典的传统戏由于文化底蕴的深厚、戏迷的熟悉程度,再加上名角的扮演,颇得市场风气。如于魁智整理演出《响马传》及张派弟子赵秀君、王蓉蓉先后整理演出的《西厢记》,大受戏迷喜爱。日前另一位张派弟子、战友京剧团的张萍在京演出了其师50年代演出过、已多年未见于舞台的传统戏《楚宫恨》,也得到戏迷和专家的好评。

1984年,年过不惑的张萍拜张君秋先生为师,先后学演了《望江亭》、《玉堂春》、《秦香莲》、《春秋配》等张派剧目,曾多次在全国性京剧大赛上获奖。1995年至1998年年间,她为其师音配像17出戏。《楚宫恨》是她在京剧研究生班的毕业剧目。这出戏讲述了一个凄楚的故事:战国时期楚平王昏庸无道,父纳子媳,设计将侍女马昭仪顶替秦公主与世子完婚。三年后,世子得知真相,欲反平王,太师伍奢冒死上谏,被平王满门抄斩。世子、昭仪投奔伍员将军,又被楚兵追杀。伍员保驾逃出樊城,途中世子与昭仪失散。昭仪、伍员被困,昭仪舍身取义,投井自尽,伍员保幼主,奋力杀出重围。这部戏情节曲折,人物形象鲜明,经整理后,节奏加快,但一些主要唱段仍保留下来,唱腔也没有大的变化,听来十分精彩、过瘾。剧中张萍扮演的马昭仪唱做均很到位,她扮相俊秀,落落大方,以凄楚的眼神和委婉的演唱,刻画出一个深明大义的不幸女性的形象,赋予这出久违舞台的张派剧目以新的活力。

有人说,如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越来越多,但剧目却越来越少。既然新编戏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得到戏迷的认可,那还不如多整理一些传统剧目,加快剧情节奏,但唱腔及表演基本不变,使之符合今人的欣赏习惯,留住老戏迷,并争取年轻人,使京剧艺术吸引更多的观众。中国京剧院去年秋、冬两个演出季重演剧院五六十年代创作的剧目,如《海瑞背纤》、《三打祝家庄》、《满江红》等戏,就很受欢迎。因此,青年演员整理演出其所学流派的优秀剧目,既锻炼了演技,又增加了演出剧目,还可赢得票房,可谓一举三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