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大学实现“211工程”建设目标

出人才 出成果 出效益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通讯员 王琪珑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863”高技术计划项目“大尺寸高质量KDP晶体生长研究”日前取得重大突破,为独立自主发展我国惯性约束核聚变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这是山东大学“211工程”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目前,该校已按计划顺利完成“九五”期间“211工程”建设目标,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九五”期间,原山东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先后成为“211工程”建设立项高校,山东省政府对两校给予各80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保证了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为新山东大学后,“211工程”建设加快了步伐。“九五”期间,经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原山东大学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7个,成为MBA和法律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的试点单位,并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批准试办研究生院。该校可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等学科门类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初步形成了分布比较合理、多学科共同发展的学科布局,超额完成了原定的建设目标。

原山东工业大学重点建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5个学科群,使这批省级重点学科在学术队伍结构、教学和科研条件等方面明显改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大幅度提高,学校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为加速培养跨世纪人才,促进青年学科带头人迅速成长,原山东大学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工作、生活上对青年教师给予关心和支持。学校设立“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奖励基金”,对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给予经费资助,对稳定青年教师队伍、推动教学、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学校教师中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1人,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7人,获得“跨世纪人才基金”的有5人,获“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的12人。截止到2000年6月,原山东大学在校生总数达11000多人,其中本科生8800多人,完成计划的111%;研究生2100人,完成计划的150%;留学生480人左右,完成计划的96%,超额或基本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

“九五”期间原山东大学在科学研究及成果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标志性成果。国家军工配套项目、“九五”攻关课题“耐烧蚀粘接剂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由国家计委批准的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半导体发光器件外延工艺及管芯技术”已正式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微生物降解木质纤维素的机理研究”具有开创性的影响,已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组的结题验收,“微生物对木质纤维素降解机制研究”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校园计算机网络与通讯设施在全国高校中独占鳌头。原山东工业大学也完成一批水平高、效益好的科研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该校在国际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