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月竞放科技花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刘敬智 我有话说

五月的大地生机盎然,鲜花绽放。与此同时,祖国大地从南到北,人间竞放科技花,与大自然相映生辉。

“五一”节过后,随着新世纪第一个科技活动周的开始,全国各地的科普宣传活动进入了高潮。从汇总到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单位科技部的情况来看,全国开展的各项科普活动有近百项之多,从国家到省市再到县乡,各个层次的科技周、科技节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台,全国广大城乡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群众性的科技活动热潮。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确定为“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这项活动由政府推动,以社会公众为对象,旨在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展示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

首届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在我身边”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以周光召的“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报告为开端,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各类面向公众的科技形势报告会、科普报告会、学科研讨会,一批科技专家、名家走近公众,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帮助公众了解我国面对世界科技发展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了解学科发展动向,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使公众对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科技活动周中,各地注意针对广大青少年、农民、机关干部等重点人群,开展生动的科普活动,中国科协组织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根据青少年的兴趣特点,组织老科学家为青少年作报告,与青少年探讨怎样才能成为有作为的人,怎样成为科学家,怎样提高创新能力等等问题。根据近年来沙尘暴频发情况,让科学家与青少年共话“让污染远离我们”的研讨活动,启迪了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激发了他们为祖国而奋发学习的情怀。

科技活动周中,政府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在全国范围内,积极组织青少年参观科研单位、工厂、农村,科技场馆,社会各个方面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全国各地的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纷纷对青少年开放。在北京,许多科技工作者还积极承担了讲解工作,此外,各地配合素质教育改革,组织青少年开展创新活动,进行小制作、小实验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创新意识。

围绕农村人口多、流动性大的特点,中国科协利用科普网络组织的优势,开展全国百县万村“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大型联合活动,在广大农村的103个科普示范县的1万个村中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活动,活动采用现有的行之有效的各种科普活动方式和载体,开展科普宣传、科普示范、科普培训和科普咨询服务,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科学知识、实用技术、破除封建迷信及倡导移风易俗,根除陈规陋习的科普知识。铁路部门开展了“科普伴你行”的科普专题广播宣传活动,利用全国铁路客运部门现有的广播系统,将奔驰的列车变为流动的“课堂”,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知识广播宣传,使文明之风劲吹山乡田野。

从洪荒的远古走到文明发达的现代,科学技术伴随着人类进步的每一步。从最初的石器时代到今天的互联网时代,科学技术走过了从制造最简单的工具,到今天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数字化高科技时代。与此同时,适应人类需要而产生的科学技术,也渐渐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远,科学技术在他们的心目中变得越来越高深莫测,如何拉近科学技术与普通人的关系,保持人类在文明进步中的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这是当今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在探讨的课题,开展以“科技在我身边”为主题的科技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开展一场群众性的科学普及活动,它还必然伴随着科学文化的重建和对科学精神的呼唤,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活动周将在今后我国科教兴国战略中担当起更加重要的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