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公布国家能源计划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17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公布了新政府的国家能源计划,呼吁建造更多燃煤、燃油和核能发电厂,并承诺由政府拨款鼓励节能,以解决美国面临的能源短缺。

这份计划是由副总统切尼牵头的一个能源政策工作小组起草的。报告认为目前美国正面临70年代石油禁运以来最严重的能源短缺。

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解决办法,主要包括:一,增加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的产量。为此,要部分开放阿拉斯加北极地区国家野生生物保护区供石油公司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简化新建炼油厂和发电厂的审批手续;鼓励开发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第二,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铺设新的油气管道和输电线路,改善现有设施。第三,今后10年内政府将以100多亿美元税收优惠的方式鼓励节能。

布什政府的新能源计划还对建设新核电厂开了绿灯。报告也提出应重新评估美国对伊朗、利比亚和伊拉克等产油国实施的经济制裁对美国能源供应的影响。

能源报告所提建议中有20项需得到国会批准,部分建议可能面临激烈的争论。天然气、电力、核能和煤炭行业对这个计划表示欢迎。但民主党和环保组织表示强烈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