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总理希望泰中友好世代相传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5月18日电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18日在这里说,泰中两国血脉相连,两国关系紧密而真挚,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够世代相传。

他信在朱镕基总理访泰前夕接受中国驻泰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泰国非常欢迎朱镕基总理来访。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两年前应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邀请访泰,现在朱镕基先生又在就任总理后第一次访泰,我们盼望着他的来访,并希望就双边合作等问题与他交换意见。”

他信说,泰中两国关系非同一般。今后两国应注重考虑的是如何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上发展双边关系,不仅是政治关系,也包括经济和贸易关系。

当谈到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在经贸领域对东南亚国家构成威胁时,他信指出:“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因此每个国家都必须不断调整自身。我们不应该担心别的国家(构成威胁),而应该问自己怎样才能跟上飞速变化的世界。”

他指出,如果一个国家能够不断调整自身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就会看到更多的机遇而不是威胁。

他信还高度评价了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他说,“一国两制”政策在香港的实践非常成功。香港回归后继续保持繁荣,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也丝毫没有动摇。他表示相信这一政策将会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同和尊重。

在谈到一些西方国家经常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时,他信说,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泰国对中国提出的不对美国所谓的中国人权报告进行表决投了赞成票,这表明泰国理解并支持中国在改善人权状况和发展经济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