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启动振兴工程

入主流 办特色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蒋雪岩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18日电新世纪伊始,新组建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依据新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方略,全面启动“入主流、办特色”的“振兴工程”,着力打造全国一流人文社科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在去年高校体制改革中由原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的。该校现有经、法、管、文等六大学科门类,构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校长吴汉东介绍: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立校工程。学校将采取两大措施加强学科建设。一是“资优扶重”,继续加强和发挥经、法、管等学科的传统优势,并对这些传统学科在近4年内申报博士、硕士点等作了全面部署;二是“改老创新”,使文、史、哲等老牌学科焕发新的生命,并加大信息科学技术等新兴学科的建设力度。

人才培养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振兴工程”的第二项内容,作为学校发展的兴校工程包括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两个方面。该校提出了“513工程”。即用5至10年的时间培养出50个全国一流的名师、100名新世纪教学科研骨干、300名博士。为此,学校今年出台了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和资助中青年学者出国两个“百万资助工程”。在学生培养方面,学校修改全程教学计划,以全面素质教育为方向,重塑教育目标、优化专业和课程结构、构筑“合格+特长”两者结合、“德育、教学、实践”三环一体和“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者并进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培养大批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科学研究作为学校发展的强校工程是“振兴工程”的重要支撑。今年初,该校审议并通过了《科研管理暂行规定》70条,作为学校的“科研大法”。该规定实施重奖科研的政策,重奖幅度超过了课时奖。学校全面重组科研机构,设立40个研究所,发挥整体优势,整合学术资源。该校还出巨资设立校级课题基金,鼓励教师跟踪学科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瞄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课题,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和交叉研究,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