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智发展 借鸡生蛋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借智催鸡孵彩凤”,这是新疆米泉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到米泉市区,记者深深地被这座新兴城市的变化所震撼:当年的灰旧建筑物变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坎坷不平的马路如今既宽阔又整洁;工厂、企业、市场、学校、居民小区,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市委书记李凤成告诉记者,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995年的3.84亿元增长到2000年的7.43亿元,年均增长14.11%。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引智发展、借鸡生蛋”。该市积极推进外联战略,引进国内外智力,有23个引智项目获得自治区、州、市的奖励。目前米泉已形成以新神集团、中美合资新疆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米泉希望饲料公司等为骨干的企业243个,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560元。

地处边陲,米泉市打破传统的封闭模式,敢于“走出去、请进来”,吸纳外来智力。中美合资新疆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于1997年引进美国最新玻璃钢夹沙缠绕技术,使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优质标准;1998年该公司又乘势从美国引进一条年产50万支高尔夫球杆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仅1999年就创利润30余万美元。米泉双龙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生产改良土壤、调整土质结构为主的农用复合肥料的公司,他们通过引智渠道,增加了产品品种,扩大了市场,产品由最初的5个增加到现在的30多个,腐植酸磷、腐植酸硼等产品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构筑引智基地,以点带面,种植高、精、新、尖作物,是米泉市的拿手好戏。隆冬时节,记者步入被自治区命名为“农业引智成果推广示范基地”的米泉市古牧地园艺村茄子嫁接示范点,记者被眼前的绿色世界惊呆了:一株株茄子枝繁叶茂,高1米多,紫色的茄子已有拳头大小;放眼四望,一座座颇有气势的塑料白色大棚,孕肓着红色的西红柿、绿色的辣椒,长长的黄瓜、圆圆的西瓜……

米泉市是新疆的农业大市,全市总播种面积达22.23万亩,“米泉牌”大米已经成为新疆名牌产品。高新技术和先进管理,使米泉的农业从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发展。政府支持菜农们修建蔬菜越冬温棚,无偿为菜农提供种子,投资温棚建设。去年以来,菜农们嫁接茄子三万多株,获得大丰收。2000年6月,米泉市了解到美国大口胭脂鱼肉味美、产量高,适合本地区繁育推广。于是组织养鱼专业户前往湖北水产科学研究所培训学习饲养繁育技术,引进9万尾美国大口胭脂鱼,分四个养鱼基地饲养繁育,这一项目被国家外专局确定为2001年示范推广基地。

引智尝到甜头。米泉市去年引智项目达14个,最近又同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共建改良珍禽品种项目6个。同时米泉市在抓重点、抓成果、抓推广上做文章,建立了“引进国外智力基金”,派出培训人员近200人,分别在法国、德国、日本、荷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培训企业管理、股份制运作及新技术研究等科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