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口减 进口增 顺差减少须重视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发出警示
2001-05-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今天发布的对外贸易形势春季报告发出警示: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2001年制约我国出口增长的因素明显增加,外贸出口增长将大幅下降,企业亟待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

报告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但这些出口很多还是去年的订单。今年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减速对我国外贸发展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出口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四季度已有所降低。而且,美国经济减速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时滞性,目前尚未完全显现,因此要密切关注未来一个时期美国经济的走势,对其影响要有充分准备。

另外,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将进一步缩小进出口贸易的顺差。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今年以来,服务、鞋、玩具等产品面临较大压力和难度,已出现下滑。而我国国民经济增势平稳,外商直接投资已经转为恢复性增长,进口增长则依然有着许多较为有利的条件。外贸顺差的减少对国际收支和国民经济的影响必须引起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