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缘何出现罕见干热天气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林志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自5月17日以来,北京市及其附近地区的气温连续数天在35—38°C之间,出现了自1966年以来同期罕见的干热天气,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

专家认为,这种持续干热天气的形成主要与以上地区目前正受到大陆暖高压气团控制有关。北京及其附近地区的上空气流在暖高压气团的作用下不断下沉,云层难以形成,阳光直射地面,从而使气温高居不下。专家认为,这种干热天气的出现不排除有人为原因,例如汽车尾气排放而产生的温室效应等,但这只是在局部地区,宏观上还不能影响到整体温度。

专家指出,持续干热天气会对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生长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随着几天后新疆冷空气的到来,以上现象将有望得到缓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