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他信总理会谈

离开斯里兰卡开始访问泰国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5月19日电(记者曾志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9日与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在泰国总理府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中泰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中方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两国友好关系可以用“中泰一家亲”来描述,两国间不存在任何问题。

朱镕基表示,中泰两国高层频繁交往,已成为中泰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近年来,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胡锦涛副主席分别访问泰国,去年诗丽吉王后陛下代表国王陛下成功访华。本月初,江泽民主席在出席《财富》全球论坛香港年会时,与总理阁下举行了会晤。所有这些都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合作,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这一好传统。朱镕基欢迎他信总理在方便的时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朱镕基说,中国感谢泰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对中方立场的理解与支持。这些都充分表明中泰友谊牢不可破、亲密无间。他相信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进行有效的合作。

朱镕基指出,经贸合作已成为中泰关系发展的动力。去年,两国贸易额达66亿美元。中泰经贸合作仍有很大潜力,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做出积极努力,拓宽合作的领域。

他信说,他将于今年10月到上海出席第九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也期待有机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还表示泰国支持在中国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

当天晚上,他信总理在总理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泰国。

本报曼谷5月19日电(记者曾志雄)应泰王国总理他信·西那瓦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

泰国是朱总理此次亚洲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朱镕基作为总理首次访问这个东南亚国家。

当地时间下午2时50分,朱总理的专机停稳后,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和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沃拉朴登上专机迎请朱总理和夫人劳安。朱总理和夫人劳安走下舷梯时,受到了迎候在舷梯旁的泰国副总理、接待委员会主席邦汶和夫人,泰国总理府部长、陪同团长颂萨和其他泰国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旅泰师生的热烈欢迎。邦汶副总理和夫人分别向朱总理和夫人劳安敬献了花环和花束。

随后,在颂萨的陪同下,朱总理和夫人劳安乘车前往下榻的香格里拉饭店。从曼谷空军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两旁,中泰两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泰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走亲戚般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紧密合作和不懈努力,中泰之间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将在新世纪更加发扬光大,造福于两国人民,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朱镕基说,访问期间,他将同泰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见面,就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中泰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进行探讨,他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5时30分,他信总理在总理府前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总理是在圆满结束对斯里兰卡的正式访问后从科伦坡飞抵这里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纳亚克、外长卡迪尔加马尔等到机场送行。临行前,朱镕基总理在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的采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