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社会科学要站在时代的最前列

李铁映在2001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上指出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2001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铁映指出,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角度,深入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研究和总结我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继续开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所进行的历史性创造,以新的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这将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做出的新的重大贡献,也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崇高历史使命。

李铁映说,在21世纪争夺科学的制高点,除了信息科学、生物科学领域外,人文社会科学将是最重要的领域。世界各国对人文社会科学,呈现出愈来愈加重视的趋势。因此,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要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样重要,都是任何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现代民族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李铁映强调指出,任何轻视人文社会科学、忽视理论的倾向,都是错误的,对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有害的。现代科学的发展已经证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构成完整的科学体系。只有两轮共转,协同前行,两翼共振,携手同飞,才能共同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动力,才能推动整个科学事业的全面发展和繁荣。他说,自然科学作为技术之母和首要生产力,是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技术条件,但自然科学对人文社会科学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是自然科学特别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不可缺少的中间环节,为自然科学技术在实践中应用提供合理性的论证,为自然科学的发展提供着必要的知识和理论,帮助自然科学家正确选择自己科学技术的价值方向,正确理解那些处于社会和人的活动严重影响下的研究对象。其他如自然科学人才的培养、战略的选择等,都离不开社会科学。

在谈到人文社会科学在新世纪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课题时,李铁映指出,21世纪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必须紧紧把握我们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国际国内一系列迫切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国际方面要研究时代发展的趋势、特征及当代世界的重大问题,国内方面要研究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新世纪推进中出现的深层次的重大问题,包括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政治体制改革等。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代表教育部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北京大学副校长何芳川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单位的人文社会科学及其他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将围绕“21世纪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展望”、“21世纪金融危机问题”、“21世纪国际政治关系”、“21世纪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