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东亚运动会在大阪开幕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大阪5月19日电象征东亚地区人民友好、团结、进取的体育盛会——第三届东亚运动会今天在这里的圆顶体育馆开幕,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19名体育健儿将在9天的时间里对215枚金牌展开争夺。

开幕式于当地时间14时正式开始,中国,中国香港、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关岛、澳大利亚和东道主日本体育代表团先后入场。

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秋山喜久致欢迎辞,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岸田文雄致开幕辞,在体育馆的大屏幕上,还播放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大会发表的热情洋溢的祝贺讲话。日本皇室成员、第三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高元宫宣布本届大会开幕。

两届奥运会柔道金牌得主、日本著名运动员野村忠宏高举取自大阪城公园、用钻木取火方式采集火种点燃的火炬入场,经日本女子轮椅马拉松运动员中和的传递,最后,在悉尼奥运会上勇夺女子马拉松金牌的高桥尚子点燃了本届运动会的主火炬。

本届运动会的口号是“朋友”,旨在使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出于相互之间的尊重而使大家从对手变成朋友,同时也希望通过本届盛会能使所有的参与者都能结识新的朋友,共同培育东亚地区的团结与富强。

一个小时的开幕式后,东道主为各国和地区的来宾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艺术表演。它通过一个未来世界的来访者对大阪的访问,表现了大阪市作为一个古老的水城及新兴的高科技城市的魅力。

本届大会各项比赛将从明日全面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