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曲被评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5月18日电5月18日,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宣布了首次被评比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19项世界文化活动,中国的昆曲榜上有名。

该组织的公报中说,“中国的昆曲艺术是中国戏曲艺术中最古老和最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在中国众多省份中流行,对中国其他的戏曲形式产生过影响。”据透露,在最终参评的数十个全世界各国申报的文化遗产中,中国昆曲艺术获得了由18名评委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的一致赞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评比活动,计划每两年举行一次。目的是从世界各国“具有文化价值和面临灭绝或消失”的口头文化表现形式和有形艺术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呼吁保护,以促进全人类加深对保护文化多样性的重视、采取措施振兴。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张学忠大使会后对记者说,能够得到这个称号很不容易、很有意义,对扩大该艺术形式的影响很有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