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AVL中国技术中心在沪兴建

数十载未了中国情 子继父今谱新乐章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李斯特父子数十载的中国情今天又谱写了新的乐章。AVL(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公司)投资兴建的“AVL中国技术中心”今天在上海浦东开工。这是记者从该公司设在北京的联络处获悉的。
AVL公司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其创始人老李斯特教授在1926年就怀着对中国的向往来到上海,并于此后的6年里在上海同济大学任职教授,他的许多学生都成为新中国发动机行业的栋梁之材。
老李斯特教授与中国的深厚感情,更传给了他的儿子——现任AVL总裁的赫尔姆特·李斯特教授。已50多岁的小李斯特教授至今对1974年的中国之行记忆犹新:当年顶着西方逆流,父亲带着他访问中国,开创了和中国友谊及合作的新纪元。在随后的26年里,老李斯特教授及AVL公司始终把为中国培养一流的科技人材、支持中国发动机事业的独立快速发展放在第一位。为此,他们向同济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等科研教育单位捐赠了世界一流的技术及设备;设立了奖学金,资助中国优秀学生,开展学术互访活动;为中国的汽车、火车、船用及工业用发动机进行开发设计、改型优化,并邀请中方技术人员参与相关的重要技术工作,在实践中培养中国发动机领域的人材,扶植中国发动机行业的独立发展……
为中国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及支持,也是AVL公司一直不懈努力的一部分:1987年,AVL公司协助机械部制定了《中国内燃机发展系列型谱》;1997年协助国家机械局制定《中国柴油机烟度排放标准》。
目前,AVL的技术及产品在中国发动机行业的使用占有率为第一,拥有150多个客户,其技术及设备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火车、轮船、工农业发动机等领域。一汽集团、二汽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中国主要的摩托车集团等国内著名企业及科研机构均与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次AVL在浦东设立技术中心,旨在缩短同中国用户的距离、提供门对门服务,将高新技术成果快速应用到中国客户的生产中。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博士、奥地利联邦经济部长巴登斯坦博士、奥地利驻华大使傅天豪博士、AVL公司总裁李斯特教授等200多名中外贵宾出席了开工典礼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