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伞下同甘共苦情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化改 我有话说

无题(法)鲍斯克


大约有一个连的官兵于空旷地带遭遇大雨,在只有一把伞的情况下,全体官兵谁都没有淋雨。如果不看这幅画就很难猜出其原因。看到此画的人大都会为他们想出的这种避雨措施而折服。你看,在一把雨伞之下,所有官兵同心协力组成了宝塔形状的人体圆柱,其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不密切配合。再看,这里有一名军官,在大雨来临之际他完全可以让勤务兵为他打伞,或自己一个人打伞,让士兵们淋在雨中,但他没有这样做。面临窘境,他考虑的是集体。这位军官现在是在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大家打着伞,尽管他坐在最上面,画中的士兵和画外的读者都不会去怪罪他。

读此画不禁使我们为这群官兵想出的避雨高招而赞叹。而更值得赞叹的是他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团结协作、同甘共苦的集体主义精神。

在艺术形式上,表现雨点的刚劲直线与人物柔软的曲线形成鲜明的对比;远处群山的横线和地面上表现杂草的横排小点又打破了直线雨点的呆板和稀疏。整个画面中,刚与柔、横与竖的线条搭配令人赏心悦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