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光瓷

2001-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釉下彩装饰连枝纹大直身瓶


世纪交替的2000年金秋,在中国工艺美术创作大赛暨博览会上,著名陶瓷艺术家李宇领衔上海汉光陶瓷制造有限公司研创的“汉光瓷”一举荣膺金奖。

众所周知,瓷器诞生在中国。三千多年斗转星移,当代国际陶瓷市场已是强手如林。面对挑战,如何创造无愧于祖先的世界一流品牌?李宇和他的创作群体以曾在工艺和艺术上达到顶级水准的“主席用瓷”作研究蓝本,一方面考察国内外久负盛名的陶瓷产区和企业,不惜工本调集全国名工巧匠;一方面踏遍矿区,寻找矿源。他们手选优质高岭土和近乎水晶的石英作原料,以确保瓷泥质量。据有关权威机构认证,其白度、透度、光泽度和抗冲击强度均达罕见数值。“汉光瓷”从采矿、选料、设计成型到装饰彩绘等几十道工序均采取传统手工操作,每件作品都注入了制瓷者的情感。造型准确细腻,色彩考究且富有人情味。汉光瓷以1400℃高温还原烧成,属高温硬质瓷,其釉下彩装饰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低温熔剂,是备受推崇的绿色环保工艺手段。经过工艺大师、专家和技术人员一次次试验,一次次失败,历时三年多,“汉光瓷”终于脱颖而出。

在1999年全美陶瓷艺术教育年会上,同行谓之:“选料之精、工艺之良、呈现之美,匪夷所思。”

澳洲陶瓷玻璃专家Pe te r Cr isp看后赞道:当代世界几大名瓷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

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陶瓷系教授岛田文雄说:“汉光瓷使人眼睛一亮,堪称一绝。”

汉光瓷以“白、透、润、纯”的高贵品质,达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它既是实用品,也是艺术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