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推进新世纪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01-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把人才特别是领导人才的培养放在了重要的战略地位。为了适应激烈竞争的国际形势,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保证《纲要》所规定的目标顺利实现,今年年初,中央下发了《2001年—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十五”《规划》)。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文件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近日就学习贯彻“十五”《规划》的有关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请您谈一谈中央印发“十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答:通过《规划》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动工作,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共下发了四个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1983年—1990年全国干部培训规划》结合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根据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要求,提出了大规模开展政治理论、管理知识普及性轮训和大量带有补课性质学历教育的任务,使干部教育得到了较快恢复,并朝着正规化方向发展。《1991年—1995年全国干部培训规划》以建立领导干部学习进修制度和规范各级党校、干部院校班次及课程设置为重点,加强了干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建设。《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适应“九五”期间新的形势任务,提出要探索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全面发展。

这次中央下发的“十五”《规划》,是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干部教育培训的五年规划。“十五”《规划》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总纲,从新世纪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的变化,围绕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对今后5年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是指导“十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做好新世纪初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问:“十五”《规划》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这次“十五”《规划》有继承,也有创新。主要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总结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经验,强化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十五”《规划》第一次总结了建党80年特别是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的8条基本经验。同时明确提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为全党和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因此,按照党和国家“十五”期间的工作部署,“十五”《规划》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国际人才竞争给干部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的要求,体现了历史纵深感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二是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规划》。在理论指导上,突出了“三个代表”的表述。在培训目标上,提出了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履行岗位职责能力,走在时代前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其中,“走在时代前列”的要求是新增加的,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更高了。此外,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到教材、基地、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培训管理等各个方面,都突出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三是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

训体系的目标。“九五”《规划》正式提出了“努力探索和建立有中国特色干部教育体系”的要求。这次“十五”《规划》提出了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从指导思想、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格局、学风建设、培训资源配置、培训制度、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把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具体化了。四是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十五”《规划》除保留了“九五”《规划》中已有的“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训质量”两条原则外,又增加了“培训与使用结合”和“坚持改革创新”这两条。同时,提出了树立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观念,体现了时代的新要求。五是按照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突出了培训重点。在主要任务方面,按照中央关于各级各类干部所要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和提高整体素质的要求,明确了在理论素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知识水平等方面分层次、规范化的要求。在抓好专业知识和能力培训的同时,突出强调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六是将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按干部管理类型和“十五”期间强调重点加强的领域,分别提出了要求。七是对培训“保障措施”的要求更加具体,增强了可操作性。

问:“十五”《规划》的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如何理解和把握?

答:“十五”《规划》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必须从总体上把握好其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掌握。

第一,明确思路。从“十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看,“十五”《规划》总的思路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通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推进新世纪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为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服务。

第二,突出重点。做好“十五”期间的工作必须突出重点,要以重点带动全局。这些重点工作是,要认真抓“好”高级干部、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抓“紧”干部教育培训的基地建设,抓“精”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和管理队伍的充实提高,抓“细”适应各级各类干部培训需要的高质量教材的编审出版,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的学风建设。

第三,整体推进。“十五”《规划》中的第三部分共9个方面,分别对党政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国家公务员和党群机关等工作人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其他政法干部、基层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中共领导干部、妇女干部、西部地区干部等各类干部的培训,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与“九五”《规划》相比,“十五”《规划》增加了“政法系统干部培训”、“基层干部培训”、“西部地区干部培训”的任务。同时,对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国有企业推行工商管理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等问题,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根据中央的有关决定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对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干部对象重新作了规定。另外,“十五”《规划》还对基地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干部培训质量评估工作,以及经费、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等保障措施方面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问:当前各地各部门应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五”《规划》?

答:“十五”《规划》是针对全国总体情况而言的,具有宏观性和指导性。因此,要真正落实好,还需要各地各部门在吃透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规划,形成配套的规划体系。

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要结合总结工作,对《规划》进行系统学习,要在熟悉掌握文件内容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

其次,要密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各地各部门在制定自己的规划时,既要体现中央《规划》的共性要求,又要突出地方或部门的个性特点。各省区市要以“十五”《规划》为指导,从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不同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对人才需求有所差异,工作基础也不一样,因此,培训的要求和重点也不尽相同。各部门的规划要着重在结合本部门实际上下功夫。

第三,要搞好培训需求调研。各地各部门制定规划,一定要在把握培训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要把体现党和国家要求、体现用人单位需要和干部个体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要学习掌握需求调研和分析的方法,确保干部培训真正达到按需施教的要求。

另外,有了《规划》,还要有计划。年初,要制定年度计划,年底检查实施情况,有计划、分阶段地保证“十五”《规划》的贯彻落实。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落实和制定好规划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按照“十五”《规划》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主管部门的职责,充分发挥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综合管理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证“十五”《规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努力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