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与文莱苏丹会谈

2001-05-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昌都、陈鹤高、刘思扬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5月21日电(记者朱昌都、陈鹤高、刘思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21日下午前往文莱皇宫,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及苏丹后、苏丹妃、王储等亲切会见。会见后,李鹏委员长与文莱苏丹进行了会谈,宾主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委员长对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贵国,今年又恰逢中文建交十周年,在这样的年份来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对苏丹和苏丹后的亲切问候。李鹏说:中国与文莱一海之隔,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久远的年代。建交1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去年江泽民主席对贵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不久前苏丹陛下与江泽民主席在北京共同主持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文莱政府和王室的多位重要成员也将访问中国。这一切表明,中文两国的友好关系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李鹏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巩固和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是我国对外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基于这一原则,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文莱和其他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我们真诚希望东盟各国和平稳定、繁荣昌盛,也希望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东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文莱虽然幅员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在东盟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合作、亚欧会议及东盟地区论坛中一直发挥着独特的建设性作用,对此,中国给予高度评价。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说,文莱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两国在几百年前就开始交往,在近代史上又有遭受外来侵略的共同经历。在新的世纪,我们应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乃至全人类造福,为东亚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