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紫溪芋说起

2001-05-22 来源:光明日报 宏佳 我有话说

江西省铅山县紫溪乡的特产紫溪芋,做成菜肴味美爽口,在上海销路忒好。上饶县三鼎农庄一个卖芋头的个体户在作市场调查时发现紫溪芋好卖,立即注册了一个“紫溪芋”商标。他在家里通过电脑调货做生意,同时又组织基地生产。后来正宗的铅山紫溪芋反而卖不出去了,要卖也得由他收购,钱让他去赚。这件事,颇给人以启示。

专利、商标、著作权,知识产权三大块。在我国,不仅种紫溪芋的农民,连一些科技、经济、贸易部门的人员知识产权意识也还相当淡薄。中国人首次运用数字压缩和解码高新技术研制成功VCD整机,现在已形成年产1000多万台的生产规模,但由于发明人没有申请专利,国内数百家生产厂没有一家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专利,反而受制于外国人。教训是深刻的。

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我们必须善于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许多专家认为,一要开展启蒙教育,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要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专利管理与评价体系;三要下大力气尽快培养一支熟练掌握国际知识产权法规的高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