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花齐放 多出精品

2001-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丁关根 我有话说

中国文学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延续中国文学近三千年的业绩,再创新世纪中国文学的辉煌,是当代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义不容辞的职责。

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文化瑰宝。中国文学历史之悠久,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世所罕见。从“四书五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形成了几次大的文学高潮。每一次高潮都出现一批文学名家,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绵延不绝,久传于世。进入二十世纪,“五四”运动掀开了中国文学新的篇章,文学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正是在波澜起伏的文学革命浪潮中,涌现了享誉中外的文学巨匠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和田汉、冰心、丁玲、艾青等一代文学大师。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文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广大文学工作者满怀对新社会新生活的美好追求,以意气风发的精神投身社会实践,以蓬勃向上的激情从事文学创作,出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思想解放运动的兴起,老一代文学家精神焕发,中青年文学工作者人才辈出,文学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这一时期文学作品形式、风格、流派之多样,体裁、题材、主题之丰富,前所未有。进入九十年代,尽管受到影视娱乐文化多样化等种种因素的影响,中国文学依然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创作数量逐年增多,优秀作品不断问世。

三千年中国文学的发展史告诉我们,进步的有作为的文学家,总是站在时代前列,满怀爱国热情,关注国家命运,抒写历史风云;总是反映人民心声,弘扬民族精神,歌颂高尚情操,鼓舞人民前进;总是艰辛探索,千锤百炼,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不断攀登文学高峰。这是中国文学几千年生生不息、繁荣兴旺的关键所在。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作为体现民族良知和社会进步的中国文学,从来没有也不应该放弃弘扬民族精神与塑造崇高人格的使命。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艺既然是为人民大众的”,“我们所写的东西,应该是使他们团结,使他们进步,使他们同心同德,向前奋斗,去掉落后的东西,发扬革命的东西,而决不是相反”。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指出,在新的时期,“我们的文艺,应当在描写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

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我们党三代领导核心的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指明了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职责。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创造的世纪。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振奋起来的中华民族,将以自己的自尊、自信和自豪,将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实现世代梦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和推动,崇高的精神需要杰出的作品来讴歌和颂扬。在新的世纪,我们青年作家如何投身伟大事业、汇入时代洪流,弘扬时代主旋律,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以优秀作品鼓舞人民;如何用我们的作品去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反映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壮丽进程,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学的优良传统,借鉴和吸收外国优秀文化,并结合时代特点加以创新,始终保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和鲜明的民族特色,用丰硕的文化成果,不断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这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一代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社会中最富活力、最有进取精神的一个群体。在我国的文学大军中,青年作家已成为文学事业的骨干。广大青年作家紧跟时代,关注现实,思想活跃,目光敏锐,投身群众实践,潜心文学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了许多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具有历史内涵,既具有一定思想深度又具有相当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推进了文学事业的繁荣健康发展。青年作家谱写着文学的今天,更代表着文学的明天。当代青年作家,大有潜力,大有作为,大有希望。21世纪中国文学要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五千年中国文明史要在新千年谱写新的篇章,这一任务历史地落在广大文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作家的身上。身处小康社会和民族复兴时代的青年作家,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敢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当代中国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我们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工作中要坚持重在建设,团结鼓劲,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发扬艺术民主,倡导不同文学风格的自由竞赛、不同观点的平等切磋,让文学园地更加绚丽多彩。

希望青年作家认真学习,开阔视野,努力提高文学素养。从书本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营养,海纳百川,充实自己。杰出的作家都有远大的抱负与广博的学识。青年作家应当把个人的艺术追求真正融入强我中华的远大理想之中,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尽可能地广泛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贯通古今,厚积薄发,更加生动地反映时代风貌。

希望青年作家心系人民,服务人民,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我国文艺事业的本质特征。作家艺术家只有真正走向人民,才能真正走向艺术。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是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的生命就会枯竭。创作更多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启迪,给人以美的享受,应当成为当代中国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自觉追求。

希望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投身实践,不断充实和丰富创作积累。社会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离开了生活,文学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青年作家要想使自己的作品点燃起民族精神的火炬,就要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去撷取火种。面对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面对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们异彩纷呈的出色业绩,广大青年作家要善于从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汲取崇高的精神力量和健康的审美情趣,汲取从事创作所必须的有益营养,用深切的感受和充沛的激情去展现自己的艺术才华。

希望青年作家潜心创作,勇于创新,多出精品力作。青年作家在文学创作中,经常领风气之先,显示出可贵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在文学史上,许多大师在青年时期就奉献出了扛鼎之作。鲁迅37岁发表《狂人日记》,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的本质,震撼文坛。郭沫若27岁创作《凤凰涅》,狂飙突进,激情奔放,名声大振。茅盾、巴金、老舍30岁左右,已然成名。曹禺发表《雷雨》,年仅23岁。前辈作家们勇于创新和精益求精的艺术风范,应当永远成为青年文学工作者的学习榜样,精品背后是精神,是一种不畏艰辛、不懈探索的精神,是一种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文章千古事,青年作家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要克服浮躁趋利的心态,力求使自己的作品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希望青年评论家努力提高评论水平,促进文学创作健康发展。文学评论是文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手段,宣传优秀作品,鼓励新生力量,催生精品力作,提高鉴赏水平,纠正不良倾向,是文学评论的应有职责。开展评论要坚持实事求是,秉持学术良知,循乎为文正道,注意改进文风。多介绍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好作品,多鼓励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好景象,多撰写中肯真切、激浊扬清的好文章。对有缺点的作品,要秉笔直书,真诚帮助;对不正确的文艺观点,要注意引导,加以纠正;对存在错误倾向、问题严重的作品,要旗帜鲜明,敢于批评。评论要出以公心,不要感情用事;要与人为善,不要冷嘲热讽;要团结鼓劲,不要廉价捧场。坚决制止“泡沫评论”。青年评论家要多学习,多看书,充实自己,提高理论素养和文学造诣。评论应当成为创作的诤友,作家和评论家应当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映成辉。大众媒体在文艺评论中负有重要责任,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为繁荣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青年作家、评论家的成长,需要各级党组组和全社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中国作协和团中央要进一步加强和广大青年作家、评论家的联系,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增进友谊。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创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文学报刊、出版社和新闻媒体,要大力加强对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的扶持。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帮助青年作家了解世界,开阔思路,使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文学堂堂正正、气宇轩昂地走向世界。

新世纪的征途已然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满怀豪情,艰苦奋斗,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书写着新的人间奇迹。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科学昌明、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年代,是一个千帆竞发、万马奔腾、人才荟萃、英雄辈出的年代。宏伟壮丽的社会主义建设蓝图,为广大青年作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新世纪中国文学艺术的辉煌,要靠老中青作家艺术家的共同努力,特别寄希望于青年一代。时代在呼唤,党和人民在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抓住机遇,奋发进取,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新局面。

(此文摘自丁关根同志2001年4月25日在中国作协、共青团中央召开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