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联表彰“万里采风”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2001-05-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中国文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100个集体和个人在“万里采风”活动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进行表彰。

“万里采风”活动是中国文联自1995年开始的一项活动,迄今已持续6年。1995年5月20日,正在外地视察的江泽民总书记得知中国文联将组织百名文艺家开展“万里采风”活动,深夜致信参加活动的文艺家,指出“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深入生活是繁荣文艺的重要途径”。2000年5月18日,江总书记再次致信参加采风的文艺家,殷切希望文艺家继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体验当代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历史进程,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同志向几年来参加采风活动和长期坚持深入生活、辛勤从事文艺创作的文艺家们表示祝贺和敬意。他说,我们就是要倡导文艺家站在时代前列、关注国家命运,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讴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英雄业绩,激励人们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刘云山指出,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中,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最终都要体现在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来,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和需求。一切热爱生活、热爱人民、有责任感的艺术家要想使自己的作品点燃民族精神的火炬,就要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去撷取火种,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和生动的创作素材,只有扎根生活、服务人民,才能创作出真正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他希望大家把建设先进文化与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多出优秀作品,让先进文化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成为全社会文化生活的主旋律。

6年来,中国文联及全国各团体会员通过组织“万里采风”活动,使一大批文艺家深入生活第一线,在实践中感受时代气息,捕捉新鲜素材,创作出一批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

会上,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向即将赴南湖的采风艺术团授旗。中宣部副部长刘鹏等领导和接受表彰的文艺家、先进单位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