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题写赞词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3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应第三世界科学院的请求,欣然命笔题写赞词:“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第三世界要摆脱贫困,实现发展和繁荣,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第三世界科学院为第三世界各国推进科技发展,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广泛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愧为第三世界科学家自己的科学院。我完全相信,在新的世纪里,第三世界科学院将为促进第三世界科学事业,培养青年科学家,推动南南以及全球平等互利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世界科学院是在已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倡议下于1983年11月10日创建的,旨在推动南南和南北科技交流与合作,鼓励对第三世界国家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与开发,由萨拉姆教授任第一任院长。

第三世界科学院自创建以来,在推动南南和南北科技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很高的赞誉。第三世界科学院现有院士589名,来自全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7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是从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的。

为了寻求发展,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扩大第三世界科学院的影响,第三世界科学院最近呼吁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其活动给予支持。目前,已有巴西、意大利、科威特、坦桑尼亚等国领导人先后发表赞词或声明表示支持和鼓励第三世界科学院在推动第三世界科学发展和南南合作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在过去十几年里,我国与第三世界科学院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我国有16名科学家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基础科学奖,有两个研究所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应用技术奖,我国接受500多名第三世界国家科学家来华从事合作研究,资助4000多名第三世界科学家来华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培训班等活动。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的协助下,第三世界科学院第二届院士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等分别会见了第三世界科学院第一任院长萨拉姆教授。我国有卢嘉锡、吴阶平、周光召等72名科学家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卢嘉锡、周光召和路甬祥曾先后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