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市金水区千名干部入农家

体察民心 为民办事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冯景义 梁运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白高村77岁的刘金英老太太怎么也没想到,驻村机关干部离开自己的家门刚刚两天,就送来了5000元助工款解决生活困难,并协调有关单位在雨季来临前为自己建三间新房,一家四口终于可以摆脱住危房的困境了。这是金水区千名机关干部在“学教”活动中,深入农村为民解忧的一个事例。

“学教”活动开展以来,金水区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切入点,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组织区直、乡镇1000余名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全区70多个行政村,1万多家农户,调查了解情况,倾听群众的心声和意见。为保证驻村入户走访效果,该区引入竞争机制,开展“三比三看”活动,即:比入村学习宣传,看群众发动好;比入户态度诚恳,看意见回收率高低;比为民排忧解难,看效果好差。千名干部通过走访、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征求到意见6148条,建议1124条。该区本着能解决就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向群众解释清楚的原则,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学教”活动的效果。

首先,该区针对群众最盼望解决的农业科技问题,成立了园艺、畜牧、水产养殖等30余个协会,为1000多家农户提供名优特蔬菜新品种和致富信息,邀请科技专家下乡为蔬菜、花卉、果树、奶牛等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300余次,组建了水产经纪人队伍,解决了水产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对于群众急于解决的问题,金水区有关部门集中人力物力限期办到。姚桥乡的磨李村和黄岗庙村因排水系统不畅,给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姚桥乡党委书记徐建军利用午休时间,带领水利站的同志步行3公里,实地测量规划了排水渠道,近日已开工建设。祭城镇的邢屯村小邢村民组因班子软弱,电费一直未缴齐而被停电一个多月,群众怨声载道,驻村班干部一入村,就立即帮助筹集资金,把欠缴电费补上,让群众用上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