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贯彻中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精神 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

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王 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今天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认真贯彻中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精神,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和加强行风建设作出部署。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何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会上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决策,为当前正在蓬勃开展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指明了工作重点,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抓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把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引向深入。

何勇强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要求,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任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在履行管理、监督、服务职能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解决本部门、本行业存在的突出不正之风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下大决心认真加以解决。同时,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继续坚持、不断发展和完善近些年来通过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加强行风建设的有效做法。要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把纠风工作和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在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和规范服务方面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推出新举措,在权力分解、监督制约方面狠下功夫,逐步建立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又能有效遏制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要通过纠正不正之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和创建文明行业,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建立廉洁高效、协调有序、行为规范、公开公正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环境。

刘云山强调,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努力实践“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活动宗旨,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为重点,着力解决那些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动各行各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一要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广泛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二要继续抓好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的规范化服务,积极推动规范化服务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三要围绕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逐步扩大文明单位在行业内的覆盖面。四要继续抓好典型示范。五要深入研究解决新形势给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好事实事,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胡玉敏宣读了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关于认真贯彻中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精神,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意见》。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上海市文明办主任许德明、黑龙江省纠风办副主任王颖、南京市文明委主任汪正生、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在会上发言。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