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宪法”出台引发争议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团长海克鲁普,本月15日公布了“科索沃临时自治宪法框架”。此前,他宣布科索沃议会选举将于今年11月17日举行。

“宪法框架”对选举程序及经选举产生的权力机构作了安排。据此,议会共设120个席位,其中100个席位属阿族,10个席位属塞族,10个席位属其他少数民族。在未来的科索沃政府中不设国防部和外交部,司法和安全仍由联合国警察和北约维和部队负责。

文件还明确规定,议会必须在选举后30天内组成。议会负责选举一位主席,由主席任命总理,总理负责组阁。科索沃自治政府产生后,联合国特派团将“退向后台”,但仍掌握终审权。

“框架文件”是联合国与科索沃各民族代表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磋商和谈判形成的。此间舆论认为,科索沃议会选举和新“框架文件”是有关科索沃未来的一件大事,“选举本身将成为对巴尔干地区稳定的一次重大考验”。

科索沃的三支阿族政治力量虽都表示接受该文件,“民主联盟”领导人鲁戈瓦和前“科解”领导人萨奇还表示愿意参加“科索沃主席”的竞选,但对文件未能完全体现科索沃阿族的意志不满。萨奇甚至称有些条款“违背了科索沃人民的意愿,是实现科独立的障碍”。舆论认为,阿族领导人对“框架文件”不满有两点:一、“文件”未称“宪法”,也没有包括就“科索沃未来地位”举行全民公决的条款;二、阿族人对特派团将继续行使司法和终审权、北约部队继续负责社会治安也非常失望。根据该文件,如果新政府的决策与联合国1244号决议发生冲突,海克鲁普可以行使否决权。

南联盟官方拒绝接受这份文件,认为它既没有体现南对科索沃的主权,也没有塞族人关心的“完全禁止侵犯少数民族权益”的内容。塞族方面认为,这是科索沃形成“独立国家”的第一步。南科索沃委员会主席特拉伊科维奇指出,这次选举可能导致科索沃事实上从南联盟独立,塞族人被完全排除在科索沃政治生活之外。塞难民事务专员说,有关文件只能导致一个“没有塞族人的科索沃”。南官员还呼吁塞族平民不要参加这次选举。

联合国、欧盟和北约都对该计划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即将举行的选举有助于加强科索沃民主,并证明科索沃的未来需要通过政治谈判,而不是暴力和极端行为。联合国特派团发言人斯塔茨娅称:“让人高兴的是,文件包括了有关少数民族的条款。”不过,俄罗斯认为该文件没有经过安理会批准,其内容“包含一系列严重问题”。首先,文件没有提及尊重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其次,文件“几乎相当于”一部宪法,这违背了联合国1244号决议的精神。

贝尔格莱德媒体也大多认为,尽管“框架文件”没有提及科索沃的最终地位,但即将在科索沃成立的行政机构显然是一个类似于国家、独立于南联盟之外的“自治实体”,“科索沃正走向彻底脱离南联盟的道路”。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科索沃未来地位将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