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中巴友好合作更辉煌的明天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5月21日,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50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喜庆的历史时刻,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以书面形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高度赞誉巴中两国走过的50年光辉历程,并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穆沙拉夫说,在建交之初,巴中双方确立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为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石。50年来,两国一直恪守上述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精神,这成为巴中关系不断取得发展的源泉。20世纪90年代前后,以冷战结束为标志,国际局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但巴中关系经受住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始终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今天,巴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巴中关系已成为世界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它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有助于维护南亚乃至更广阔的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穆沙拉夫高度评价朱镕基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说,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历史任务显得日益繁重和迫切。在朱总理访巴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协定,这些合作将不仅为巴传统工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还将有效提升巴高科技产业的水平。

穆沙拉夫曾多次访华,每次都深切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巴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以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三代领导集体,穆沙拉夫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景仰。他说,正是这些领导人卓越的政治睿智和领导才能,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发生了划时代的变革。当今的中国,正向一个现代、文明和发达的国家迈进,并已成为一支维护地区及国际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力量。

在谈到国际政治时,穆沙拉夫指出,形形色色的地区和国际霸权行为,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构成了全新的挑战。一些国家为了寻求霸权,到处制造事端,无视自身在保护全球环境方面的责任。巴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坚定地支持中国的政策。在应对上述挑战时,巴将继续和中国一道,在双边和国际舞台上进行紧密的合作。

穆沙拉夫表示相信,在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中,巴中友好合作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两国关系将迎来更为辉煌的明天。

(本报伊斯兰堡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