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欧洲企业家的中国情结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汉德里克·西格斯先生在比利时是一位知名的传奇式企业家。从一个穷孩子到一个工程师;从榨油、挤奶、磨面开始,到创立种马饲料公司、经营污水处理;他凭个人的努力创建了饮誉世界的企业———西格斯环保技术集团。5月20日,西格斯集团在上海新成立的分公司举行了剪彩仪式。早就听说他酷爱中国艺术,借此机会,记者见到了西格斯先生。

西格斯公司设在一栋旧厂房内,面积不大,内部装修以玻璃和木材为主,给人透明、舒朗的感觉。一楼大厅里摆着一架钢琴,对面墙上挂着一幅中国书法,是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西格斯先生衣着朴素,花白的头发剪得很短,显得和蔼可亲,不像一个著名跨国企业的老板。

他说,他祖父曾参与中国京汉铁路的修建。也许受家庭的影响,他很早就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家中收藏了不少中国文物。他的床头书卷就是老子的《道德经》,对中国道教有较深的领会。对中国文化的爱好使他受益匪浅,获得了认识世界的新视野。西格斯的中国情结不局限于中国文化,也反映在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上。他的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他认为,中方对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给了应有的尊重和信任。迄今,西格斯先生已完成了在澳门的2座污水处理厂;在深圳承接了2个垃圾焚烧热电厂项目;向石家庄和广州的啤酒厂提供了生活污水和工业用水净化处理设备。西格斯先生希望同中方在污水泥浆干燥造粒方面进行合作。

西格斯环保技术集团的造粒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最近该集团已向日本的日立集团提供了一套小型硬造粒设备。在深圳,西格斯公司已签署了一份价值300万美元的污水处理合同。与传统设备相比,西格斯的设备占地面积小,投资少,技术先进。正因如此,他们于1998年在石家庄夺标,建造可处理75万居民生活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在广州建造日处理能力为44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

西格斯先生说,他们通过互联网,找到了科学与技术的汇合点。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也方便了比利时和中国的联系。集团总部已建成数字网络中心,在那里可以直接监测和操控西格斯所有海外项目,保证每一项设备的安全运营。他最后表示:“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在21世纪肯定会成为一个强国。中国政府懂得教育的重要,致力发展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这是实现经济飞跃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