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教改迫在眉睫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在俄罗斯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具有高等或中专文化水平的人员占25%。俄目前有四分之一人口,即4000万人在接受各类教育。就整个国民教育水平而言,俄罗斯能同发达国家竞争。但人们仍对10年以后的情况感到忧虑。

众所周知,由于经济困难等原因,近10年俄教育经费一直不足。目前教育拨款仅占国家预算总额的3.2%,而实际需要比这多得多。人才流失、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已是公认的事实。许多有识之士认为,俄教育体制改革已迫在眉睫。

为此,专家拟订了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方案,最佳方案已提交议会审议。主要内容是,扩大各类学校招生人数,增加青年人受教育的机会。目前在俄高等院校免费学习的有270万人,有130万自费生。目前的升学办法是中学生在校通过毕业考试然后再参加高考,为改变一些有才能的中学生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状况,专家建议将毕业考试和高考结合起来,实行国家统一考试。根据统一考试结果和各门课程的分数,发给学生ABCD不同级别证书。学生以此在高校获取不同金额的奖学金。这样做的结果是国家、高校和学生三方受益。

此外,俄在增加对教育部门拨款的同时,将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改革力度。俄总理强调,必须使俄教育现代化,尽快完善教育立法,调整教育结构,加强教育管理,为公民终身教育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