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医大成功构建生殖基因图谱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22日电由南京医科大学承担的“973”国家重大项目的组成部分——“精子发生的基因调控”近日取得重大突破。他们成功地构建了生殖基因表达图谱,并发现28个新基因,为生殖疾病的基因诊断和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这是记者今天在该校获得的消息。

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实验室通过将人类基因组方法移植到生殖生物学研究上,用基因芯片方法筛选相关基因,构建出一个与人类生殖系统发育相关的基因表达图谱,为揭示人类生殖细胞生长、发育等研究提供了平台。

在生殖健康研究中,南京医科大学已获得相关基因400多条,其中150多条是在美国“基因银行”里没有全长序列登录,并把获得全长序列cDNA(脱氧核糖核酸)的28条基因登录到“基因银行”,28条基因均申报了中国专利。这些与生殖相关基因的研究对生殖疾病的发病机理、病因分析和诊断及基因药物的筛选有很大帮助。其中青年教师周建伟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JWA基因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发现该基因的生物学功能与恶性肿瘤及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机制相关,并取得有关证据。据了解,尽快揭示JWA基因确切的生物学功能,能进一步发展基因的分子药物,为癌症的治疗找到新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