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学生马启程发明“脚用鼠标”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5月22日电来自深圳实验中学的17岁的高二学生马启程,在不久前结束的第52届国际科学工程大奖赛中,凭借自己的一项发明——“脚用鼠标”,荣获大赛个人项目大奖二等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外国学生专项奖和美国费城德雷克斯大学科学学士学位7.3万美元的5年全额奖学金。据悉,获得此次奖学金的非美国学生只有4名,马启程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国际工程大奖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声望最高、旨在鼓励中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与科学研究的中学生“科技奥运”大赛,主要面向12至18岁的中学生,迄今已有52年历史。众多诺贝尔获奖者,年轻时均曾获得此项大奖。

马启程发明的“脚用鼠标”,就是用脚来代替手的操作,让手解放出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给手有残疾的人使用电脑提供方便。前年10月,对电脑有强烈兴趣的马启程在长时间使用电脑后发现,在键盘和鼠标切换间腾出手来操作,既耗费时间又影响效率。于是考虑是否可以让闲置的双脚来承担手的操作。经过大量试验和辅导老师的具体指导,“脚用鼠标”于2000年寒假期间制作完成,以后马启程又对此项发明作了三次大的改动。经验证发现,“脚用鼠标”的使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30%。2000年8月,马启程带着这项发明获全国第10届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