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绍兴文化周”在京举行

小城翰墨香 鉴湖名士多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喻国英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全面展示绍兴文化形象的大型活动——“北京·绍兴文化周”,今天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

绍兴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鲁迅故居、秋瑾故居、古纤道、大禹陵、兰亭、沈园等名胜古迹遍布城乡,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绍兴人才辈出,涌现出了一大批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如立国始祖大禹、越王勾践、东汉哲学家王充、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唐代诗人贺知章、南宋诗人陆游、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还有秋瑾、蔡元培、鲁迅、周恩来以及范文澜、胡愈之、马寅初、竺可桢、钱三强等。当代绍兴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就有53名。毛泽东主席称绍兴为“鉴湖越台名士乡”。

据此次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这次文化周将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绍兴书画和文化名品图片展,展示书法之乡已故书法家和当代书画家的代表作品及石器、玉器、陶器、青铜器、越窑瓷器等绍兴古代文物的图片等;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绍兴戏曲展演,演出在绍兴本土上孕育出的剧种新剧目,如绍剧《咫尺灵山》、越剧《狸猫换太子》等;在中央电视台一、二、四、七套有关栏目中展播绍兴电视精品。此外,还将举行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绍兴书法座谈会和戏曲发展座谈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