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盘磁带该不该换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这是发生在一所小学的小事,但耐人寻味。素质教育是具体的,也是生动活泼的,要为学生喜闻乐见,才能取得效果。本报刊出这件小事,希望能引起教育界人士和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关注和反思。在此,我们隐去学校和有关人员的名字。

近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的一所小学里发生了一件小事:一位负责每天课前播放广播音乐的“大队委”,把播出磁带《光辉童年》换成了《掼篮高手》。但他的“改革行动”仅一次就流产了,《光辉童年》又重新响起。

没想到一件小事却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据悉,该校每天早上上课前播30分钟音乐,下午上课前播20分钟音乐。目的是为了让同学在上课前能够放松、提神。今年初,4年级学生小占和另外2名同学被学校教导处委以每天放磁带的“重任”。这3名同学都是学校的“大队委”或“中队委”,特别是小占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善于思考,他们发现同学们对《光辉童年》这盘磁带有厌烦情绪,因为据说这盘磁带多年不换,有同学说已经放了10年,一位同学肯定地对记者说:“至少有4年了。”小占3人根据大多数同学的意见,换成了动画片《掼篮高手》的主题曲,5月15日早上播出后,获得很多同学的好评:“很过瘾很兴奋。”

但是,下午播放音乐之前,学校教导处主任就找到小占同学说,这盘磁带“很恶心很吵人,必须马上换成《光辉童年》。”这位老师的理由是:“学生都喜欢的不一定对,老师不喜欢的不一定不对。”

磁带该不该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一位学生家长说:“《光辉童年》当然也是比较好的儿童音乐带子,但是如果几年不换,学生自然会反感。”湖北省教育厅的一位处长说:“这件小事实际上反映了素质教育如何深化、细化的大问题,素质教育不应是空话套话,而是具体落实到学校和教师的具体行为中,如果这位主任实在不喜欢《掼篮高手》的音乐,也可以征求学生意见之后换成别的,为什么一定要恢复原来的呢?”一位基础教育专家也认为,学校不仅应该换磁带,而且应该根据学生的意愿经常换,在这件事上应该由孩子说了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