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海一号”试掘首战告捷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22日电(记者戴自更、通讯员王凌波)从此间有关部门获悉,为期一个月的南宋朝时期古沉船“南海一号”的水下考古试掘调查作业,已完成了预定的任务。确定了沉船的准确位置,同时还试掘出少量古沉船遗物。

据介绍,根据1989年的预备调查,此次水下考古探测队,使用旁测声纳与地层剖面仪设备,发现了一处和泥质海床不同的一处地质构造,并在同一位置先后重复6次扫到目标,沉船位置于1989年发现的基本重合。在构造物的胶结中,潜水员还探摸到少量属于南宋时期白釉、青白釉、酱釉等瓷片。经专家鉴定,其所反应的年代、器物、窑口等方面的特点,与现存的“南海一号”同类遗物相同。

据悉,此次海底潜水考古队在海面20米以下的水底作业,是我国目前为止海洋考古工作环境水深之最。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对沉船的进一步打捞挖掘工作的计划,可能今年还将再进行若干次考古挖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