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要优先发展移动通信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柯德川 我有话说

移动通信是通信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这一点在中国体现得一览无遗。我们认为移动通信应该是北京优先发展的领域,因为它代表了一种主要趋势,大量增长的新用户和新业务。在该领域,新技术全速发展,部署新技术的投资在不断倾注。

北京如能致力发展移动通信,那么北京在经济发展中就会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而从中获得更大的好处。我之所以这样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首先,政府优先发展的高速增长的领域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

当投资商踏足中国土地时,他们往往要考虑是在政治首都———北京,还是在金融中心———上海,建立自己的办事处。北京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地位,提供优惠政策和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

以爱立信为例,我们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市场之一,尽管美国这样的经济主力的发展速度开始放慢。我们将继续着重在北京投资。爱立信中国公司的总部设在北京。在北京,爱立信有从事移动通信设备生产的工厂、有研发机构、有培养高级信息行业管理人才的爱立信中国学院和培训机构。

2.其次,移动通信的发展,特别是应用和服务的发展需要具备高技能和知识型的人才。

政府致力于该领域的发展有助于留住现有人才,并在人才竞争中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北京中关村高技术开发区在北京的高新技术开发中就做得相当成功。

3.先进的通信基础设施和服务会使北京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

目前,北京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样的全球盛事一定会对移动通信形成强烈需求,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服务。据我们预测,到2008年北京的移动用户会超过800万,其中40%会使用移动互联网。此外,游客对移动业务的需求量无疑也将是非常巨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