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通信业亟需克服三大困难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张毅 我有话说

电信职工奋战兰西拉工程


我国通信业近年实行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电信重组以来,已取得积极成果,但电信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通信建设资金不足

目前,我国的电信发展仍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网络的扩展和升级换代、多层次业务的开发和普及任务相当繁重,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在即,我国通信企业迫切需要提高网络综合能力,以增强自身竞争实力。这些都要求继续保持一定的投资力度。“九五”期间,我国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7900亿元,是“八五”的3.3倍,“十五”期间预计将高达13000亿元,比“九五”翻了将近一番,通信投资需求还相当大。

与此同时,国家对通信行业各种优惠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三个“倒一九”、减免关税、收取邮电附加费等都已陆续取消;电信资费整体水平经过几次结构性调整已大幅度降低,尤其是曾占通信行业投资1/3的电话初装费,收取水平已明显下降,2000年全国仅收取84亿元,比“八五”末的1995年减少71.7%;加之老企业处于外资还债高峰,新兴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电信建设资金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电信企业总体资产负债率已达到44%,一些企业更是高达50%以上。2000年,中国电信集团31个省公司中,经营亏损的达18个,该集团内部资金补贴压力日益增大。

西部通信发展困难

目前,东西部之间在通信整体水平上存在明显差距。截至2000年底,西部地区电话普及率仅为1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9个百分点,低于东部地区24个百分点;西部通电话行政村的比例只有53%,低于全国27个百分点。一些经济欠发达的省区,电话普及率的差距就更大,如贵州仅6.5%,西藏6.8%。全国十多个实现“村村通电话”的省区中,西部只有广西一个。西部12个省区市电信运营企业负债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电信集团18个亏损的省公司大部分在西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对电信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快西部通信建设的步伐。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通信建设资金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东西部之间交叉补贴及全网统一结算的办法来解决的。这在原有体制下发挥了积极作用。电信改革重组之后,全国性的交叉补贴机制不复存在。同时,由于经济发展、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西部地区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行维护费用明显高于东部,在青海、西藏、内蒙、新疆等省区山区、高原、戈壁等地区,建设和维护成本甚至数倍乃至数十倍于平原和沿海地区,而建成后业务量又很小,矛盾十分突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电信运营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经济效益,对边远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通信建设投资力度有所减弱。

农村通信发展举步维艰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通信有了很大发展,但从总体上看,无论是通信基础设施,还是通信服务水平,都与农村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与城市相比更存在明显差距。目前,农村通信消费明显低于城市和全国平均水平。2000年,全国农村固定电话消费支出为264.4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14.5%,低于全国通信消费支出增幅39.3个百分点,在全国通信消费总额中的比重仅为7.6%。到今年3月,全国共有固定电话用户1.5亿户,其中,农村用户仅有5660万户,占36.6%,这与农民占全国人口2/3形成巨大反差。在农村商品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信息日益重要的情况下,农村通信落后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改善。

造成农村地区通信落后的原因,主要是农村地域广,人口居住分散,用户经济承受能力低,通信业务量小,而通信建设投资大,运营维护成本高,导致农村电话经济效益差,企业经营亏损严重,加之农话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农村通信建设投资力度有所减弱。据测算,农村电话普及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需增加约900万用户,1000多万门交换设备,按照每户综合造价5000元的保守计算,约需投资500亿元。原邮电部曾提出“九五”基本实现全国行政村“村村通电话”的奋斗目标,但由于投资巨大,到2000年底,通电话行政村比重只达到80%,仍有20多万个行政村、约1.5亿人口未通电话。

为保持电信业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快速健康发展,今后应进一步从政策上、机制上采取措施:

1、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全方位扩大通信融资渠道。

2、尽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成本补偿机制,促进西部和农村地区通信发展。

3、电信企业应努力改善管理,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当前,企业应重点抓好清理欠费、内部资金统一调度使用、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等项工作,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4、国家应继续对电信业实行必要的扶持政策。我国电信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正处于由依靠政策向依靠市场的转变过程中,尚未形成良性循环,仍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建议国家在国债投入、政策性银行贷款、政策贴息或无息贷款、相关税费减免及发行专项建设债券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加大对边远落后地区和广大农村通信业建设的扶持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