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笔记本电脑:看投入更要看回报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企业和个人购买IT产品时,怎样才能买得合算?现在,人们已接受了TCO(总拥有成本)概念,即买产品时不仅要考虑价格是否便宜,而且要看性能价格比是否高。但是,光考虑TCO还不够,最近,联想与英特尔宣布,在移动计算领域,共同推广TBO(总拥有利益)这一价值新观念。

TBO是指企业和个人在拥有并应用IT产品后所获得的利益。英特尔公司副总裁Sp ind le r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俞兵都认为,TBO比TCO对企业的IT投入更具指导性,它将使企业从单纯的价格导向转向整体获益导向,为用户带来真正的利益;同时TBO对推动中国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也有重要价值。

据IDC统计,2000年中国的笔记本电脑仅占PC总容量的6.8%,相对21%的国际平均水平差距甚大。中国的笔记本电脑普及率低,固然与笔记本电脑价格比台式机高有关,但也与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引导市场有关。企业采购硬件,往往只考虑一次性购买的成本,其实还应考虑后期的维护和增值成本。虽然台式机的一次性采购成本相对笔记本电脑低,但从长远考虑,企业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时,业务范围、分支机构及移动的机率都必然扩大,于是不得不配备更多的台式机,甚至重新采购笔记本电脑,反而导致整体成本的增加。同时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开展,笔记本电脑已成为更为理想的工作平台,它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从而使企业的投资得到更大的回报。

而对于厂商而言,如果注重的仅仅是成本,那么必然专注于产品的性能和价格,而忽视了客户的需求。目前在国内IT市场,价格成为厂商之间竞争的最大热点,价格大战一浪高过一浪。这种在价格方面的过度竞争,不利于中国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持续、稳定的发展。作为厂商,应更多地着眼于如何提高中国信息化应用的水平,提升客户在信息化方面投资所得到的回报及其总体拥有的利益。

TBO的引进,将为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推进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发展和信息化应用。TBO概念不仅仅局限于移动计算领域,而且应成为一种指导企业投资以增强整体竞争力的新的价值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