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电子商务不等于实现信息化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章闻 我有话说

互联网正在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而企业作为社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也被推到了网络时代的前台,在网络浪潮中浮浮沉沉。大浪淘沙之后,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已日趋凸现:企业信息化将是现代企业在21世纪不可抗拒的潮流。

提到企业信息化,很多人都会想到电子商务,一些企业甚至搭建了一个简单的电子商务平台,便自称实现信息化了。事实上,企业信息化远比电子商务复杂得多。从本质上说,电子商务其实只是企业营销环节的信息化。尤其在国内,被炒得很热的电子商务其实充其量不过是网上订货、网上支付和网络广告的简单组合,缺乏必要的整合和优化。而企业信息化则与之大不相同了,它强调的是企业整体的信息化和整体竞争力的全面提高:从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到产品的销售,从日常的管理到对客户的服务,都纳入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也许有一天,某个企业的员工坐在电脑前,轻敲键盘,就可以完成从原料采购到产品设计、生产、到产品销售再到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等一系列复杂的环节,“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这决不是一个梦想。

当然,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应该看到,企业信息化在给传统企业指出了一条金光大道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并在许多方面都给传统企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首先,由于企业信息化是建立在IT和网络的基础上的,因此,与传统企业相比,它对技术的依赖性增强,加大了企业的技术风险并由此而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信息化虽然并非纯技术层面的问题,但它毕竟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IT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因此,与传统企业相比,全面信息化后的企业,对技术的依赖性大大增强,经营也更加脆弱,尤其在目前互联网安全性没有根本保障的情况下,一个环节的失误或问题往往会导致整个经营链条的脱节,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企业信息化是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存。所以,传统企业在走向信息化的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充分的估计,并从制度层面,技术层面对危机处理机制做出适当的安排,以降低因对技术的过分依赖而加大的经营风险。

其次,企业信息化对传统的管理、机构设置及员工素质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传统企业实行的大多是以人为本的管理体制,过分强调人的作用。当然,这对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来说也是相适应的。当企业信息化后,由于技术因素在经营中的作用空前加强,人的因素相应随之减弱,这就需要企业建立一种综合人员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全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人和技术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而就目前来说,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

另外,在机构设置上,全面信息化的企业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如技术部门怎么设置、隶属关系如何、职能到底该怎样界定等等,都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最后,企业信息化也对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信息化的企业里,熟练使用电脑,掌握相关网络知识对每一个员工来说,已不再是一项特殊的本领,而是其工作乃至生存的最基本的技能。在这种企业里,没有绝对的电脑技术专家,因为大家都能借助电脑进行工作。而目前这种要求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无疑是相当高的,也是短期内很难达到的。凡此种种,都是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必须解决的困难和正视的问题,而这些也给另一个新兴的行业——互联网咨询业带来了机遇。

企业信息化更是大势所趋,在前进的路上也许还有阴霾,还有荆棘,但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信息化企业这种全新的企业模式一定会突出重围,成为时代标准的物质(信息)生产和组织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