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让青城更加美丽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早晨去吃早点,很可能再也找不到昨天还好好地站着的饭馆,出门两三日,回来很可能认不出自己家那条小巷子,因为拥挤在路两旁的歪歪扭扭的小商店全部不翼而飞了……有个老人说:“解放以来,呼和浩特市这次变化是最大、最好的了。”

老百姓说,这次变化起自于两个人的对话。南方某市市长到呼和浩特访问,对呼市市长说:“如果你管理的是一个镇子,这样子就蛮好了,如果你管理的是一个首府市,这样子可不行。”是真是假?无需去验证,有一点是肯定的,呼和浩特不大规模拆除一次是绝对不行了:街道两旁到处挤着破破烂烂的小门面,把众多漂漂亮亮的建筑挡在身后;几乎所有小巷子都被临时建筑占了道,人和车通过一回能愁煞人……比农村小凉房还破的建筑也敢往比较显眼的位置站,甚至连人大、电视台等亮丽景观也被自己单位为了出租挣钱的小建筑物包围住。

可是,这个“拆”字,无数次地写到墙上,又无数次地“说了不算”。人大的临建,某重要厅局的临建,你怎么拆?

这一次,首先从重要单位拆起。数天之间,内蒙古人大、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呼和浩特市委……门前的临建全部拆掉了,那些不想拆的单位和人一看,估量着自己怎么也顶不住了,也就不去顶了。

据呼和浩特市有关部门透露,到目前,已经拆除掉10多万平方米的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计划要拆除的102条小街小巷改造的前期拆迁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拆除4000多户,面积10多万平方米,同时拆除栅栏、围墙7000多米。另据透露,呼和浩特将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城区内小街小巷的改造和整治,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区内平房、危旧房屋的改造,同时拆除各类妨碍交通、影响市容观瞻、占压道路红线和地下管网的临时建筑,清理各类违法违章建筑。今年,呼和浩特市要拆除50万平方米,建设100万平方米。呼和浩特市市长柳秀说:“大破,其中就要有大立。动这么大的手术,为的是老百姓有一个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呼和浩特有一个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投资环境,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还百姓一个美丽的青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