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利部要求加大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力度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今天从水利部获悉,水利部要求各地在汛期前加大力度,坚决制止河道非法采砂活动,特别是对长江“砂霸”等黑恶势力要进行严厉打击,严禁只收费不管理和以罚代管。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治理,全国范围内河道滥采乱挖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非法采砂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长江非法采砂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目前汛期即将来临,水利部要求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精神,联合交通、国土资源、公安等部门,依法对河道采砂进行管理。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说,各地要认真检查所辖区域内的采砂活动,及时纠正管理环节存在的漏洞。对关系防洪安全的重要河段和险工险段,要划定禁采区,严禁在禁采区进行一切采砂作业。对违规或非法采砂造成的河道险情和毁坏的防洪工程设施,要抓紧修复,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据了解,为加强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工作,水利部已同交通部、国土资源部和公安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畅通采砂管理信息渠道。据张基尧介绍,针对河道采砂法规建设滞后、执法不力等现状,水利部正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制定科学的河道采砂规划,并将协助国务院法制办加快长江采砂管理立法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