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英雄的成长经历

2001-05-23 来源:光明日报 路海波 我有话说

根据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涛的真实成长经历创作的8集纪实电视连续剧《金牌背后》,是我国体育题材电视剧创作方面的一个新尝试。大多数根据真实生活原型创作的体育题材影视作品都比较注重表现主人公挑战命运的顽强精神,通过典型情境中的典型性格和典型细节,塑造具有非同寻常的个性和人格魅力的艺术形象。所以这类影视佳作在观众群中特别是广大家庭和青少年观众中往往具有特别的吸引力。

一部人物传记影视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对人物真实性的把握程度,以及如何利用真实可信的故事情节达到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产生催人奋进的精神作用。体育题材的传记片更是如此。好莱坞出产的同类传记片中,由丹泽华盛顿主演的《飓风》和《铭记泰坦》应属佼佼者。丹泽华盛顿为演好以上两部片子,进行了大量深入的体验,而真正的难点还是揣摩人物的心理。传记片对此有更严格的要求。《金牌背后》中,王涛亲自出演自己的经历,在生活体验和心理历程上就少走了不少弯路。这一由所描写的人物亲自扮演自己的新尝试可谓非常大胆,但事实证明,这种尝试是比较成功的。王涛在片中真实、生活化的表演超出了预期的效果,引起了观众和乒乓球迷的注意。

在片中,导演把一些王涛真实比赛的资料穿插于情节间,那些剪裁精当的比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往往代表了主人公生命的较高境界。而这种现实与艺术创作的相互融合,既提高了本片的可看性和真实性,也为同类作品的艺术处理做出了果敢的创举。王涛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一些观众对王涛的每场比赛都了如指掌,把纪实比赛材料揉在金牌背后的故事里,充分地挖掘和拓展了体育题材影视作品的独特艺术魅力。

本片的最大特色是英雄之成为英雄并非让人觉得遥不可及,剧中朴实的人物刻画和看似随意的台词所要达到的正是这样一种希望引起观众共鸣的效果。另外,片子对“金牌背后”的解释是本片主要讲述和表达的内容,在抓住王涛成长历程这一线索的前提下,表现了父子情,母子情,教练的关爱及教导,恋人的无私奉献和激励,王涛自己的坚韧斗志。片子把重点放在赛场下而不是赛场上,突出的是王涛朴实无华的个人魅力,而不是他作为民族英雄的高大形象。这与大多数传记片所选取的描写和叙述角度也是不同的。剧中王涛的成长和命运轨迹在选择相当的真实比赛资料的烘托下,在精彩解说画龙点晴般的渲染下,充满逼真的历史感染力。王涛从对乒乓球的热爱到承担着为国家争取荣誉的使命,经历了心理和情感的进步与成熟。在他刚准备去新疆打球时,有人认为“当不了冠军,打球有什么意思”。但王世俊坚决否定了这种看法,使王涛对乒乓球的热爱更加执著。这种执著在王涛看到第40届世乒赛失利时,转变成为国争光的强烈动力,这种转变不是偶然的。这也使作为艺术形象的王涛逼真,生动。作品形象地展示了王涛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社会、集体和国家为他创造的良好成长环境,也离不开王涛的不懈努力,两者缺一不可。

体育题材影视作品向来对青少年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它对于激励青少年树立有意义的人生目标,因势利导地影响青少年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对待生活,具有潜移默化的道德净化的作用。《金牌背后》正是这样通过艺术的展示有影响的运动员的独特人生经历,激励观众,振奋民族精神,鼓舞年轻一代观众从王涛等运动员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相信广大家庭和青少年会从这部片子中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特别是它一定会引发许多有关青少年成材教育的有趣联想,而该片所坚持的平易近人的艺术风格恐怕更会加强这种效果。这同时启示人们,艺术作品不能过于脱离生活和观众。也正是由于这样的风格,片中平民化的王涛才更具亲和力,更具典范的说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