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 创新 再创新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李济生是一位著名的航天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新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几十年来,他为我国的航天测控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李济生说:“科学家最大的追求和贡献就是永无止境的创造。”从他的事迹中可以看出,不断地科技创新是他的突出特点。那么,引导他进行科技创新的动力出自于哪里呢?

首先,他有一种理想,那就是把自己的事业深深地植根于祖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需要之中,植根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之中。李济生很清楚,我国迫切需要自主建立卫星通信系统,它关乎未来战争的胜负,关系和平年代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因此,个人学习的选择,专业的取舍,职务的任免,都无足轻重;他去留学不为镀金,选专业不为功利;为了祖国和人民而不懈地追求,成为他取之不尽的强大动力。远大的理想是人们的精神支柱,是人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在李济生同志身上,这一点又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其次,他有一种精神,那就是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顽强拼博的精神。航天测控的科研工作非常艰深,条件异常艰苦,但这些都难不倒李济生。他克服无数困难,通过无数次艰难的测算,用看不见的线牵住了遨游九天的星。远大的理想需要具体的劳动和艰辛的付出。李济生对工作高标准,对生活低要求;用落后的设备,创造出了科研的奇迹。面对单调的数字,枯燥的计算,只有具备顽强毅力和精神的人,才能攀上科学创新的高峰。

再次,他有一种使命感,那就是把自己从事的航天事业,与民族的强盛和国家的实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科技创新时不我待!现代国际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无数事实告诉我们:现代条件下的国际竞争,主要的就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自己的命运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航天事业投资巨大,而我国目前经济条件又不同于发达国家,因此,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赶上并超过发达国家,就必须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才能踏上时代的潮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科技创新,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幸福依靠科技创新。摆在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应当通过学习李济生同志的事迹,牢固树立使命感、责任感,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拼搏。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在新世纪的征程中,团结起来,勤奋工作,顽强拼搏,不断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