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制成大面积双面超导薄膜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董山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今天宣布,他们承担的国家“九五”重点科研项目———“大面积双面高温超导薄膜”已通过国家评审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大面积双面超导薄膜制备技术。这一成果将加快我国超导技术的实用化进程,并将对微波通讯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高温超导材料一般是指在液氮温度以上(-196℃)电阻为零的超导材料。高温超导薄膜有优异的电性能指标和极低的微波表面电阻,且易于集成。用这种材料制备的微波器件具有插入损耗小、能耗低、体积小、重量轻等优点,比常规器件性能更优越。科学家预言:以大面积双面超导薄膜为关键材料的移动通信子系统将成为21世纪新一代移动通信工程的升级产品,该子系统将给移动通信基站性能的提高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