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善启动“保护家园”工程

转移艰苦地区人口 控制牲畜总量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陆建忠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5月27日电(通讯员陆建忠记者杜弋鹏)27万平方公里面积,一半以上的沙漠、戈壁,少一半有点绿色,但被牲畜严重超载吃得绿退沙进,生态环境急剧恶化……阿拉善盟后代子孙还能生存吗?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盟委、盟公署的回答是乐观的:“能。”和这个“能”字配套的,是一个叫做“保护家园”的工程。有关人士介绍说,如果这个工程完成了,可以遏制生态环境恶化势头,有望再造秀美山川。日前,阿拉善盟“保护家园”工程已全面启动。

“保护家园”工程的第一步是实施“转移战略”。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十多万人口,还住得相当分散,已经把他们中的8000多户从生产、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的地方转移到了资源富集区和农业开发区,今年还将转移800到2000户。第二步严格控制牲畜总量,确保草原得到休养生息,明确提出牲畜控制在180万头(只)之内,确立了北部为骆驼带,中部为白绒山羊带,南部为绵羊带的发展战略。据内蒙古有关部门透露,“保护家园”工程已建设生物保护圈面积734万亩,在腾格里沙漠边缘形成一条长120公里、宽3至52公里的绿色屏障,围封以梭梭为主的乔灌木375万亩;建设孪井滩、腰坝滩、巴音毛道滩等12处生态保护区,另外,建设额济纳胡杨保护区2处,面积达103万亩,动员社会造林22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