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与火灾的思考

四川雅江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科技帮扶专家 侯广维 四川省生态学会理事 我有话说

今年2月23日,四川雅江县发生里氏6.0级地震,在余震不断发生的同时,又发生了森林火灾。经过8天半的扑救,森林火灾彻底扑灭。作为四川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科技帮扶专家,这次地震、山火发生后的一些现象引起了我们的沉痛思考:

一、地震发生后,道路受阻。这次雅江地震震中心离雅江县城约130公里,有90公里不通公路,沿途山高坡陡、谷深流急,数百吨的救灾物资全凭人背马驮。目前,全县17个乡镇有7个乡至今不通公路。

二、地震发生后,通讯不畅。这次地震省地震台测出震区,由于震中区不通电话,使灾情无法及时传达到县城。目前,全县还有4个乡不通电话。

三、雅江县是我国高山松现代地理分布中心,高山松的地理分布和起源与森林火灾有着历史渊源。根据雅江县志记载:“雅江县森林资源主要是高山松,有三分之二的资源在建国前毁于火灾”。高山松树高普遍在10—15米,郁闭度0.7以上,林下已出现1—2米的云杉幼树。所以雅砻江上游天然林更新、恢复与重建、高山松天然更新与火灾的渊源值得研究。

四、雅砻江流域自然灾害频繁,流域已变成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以雅江县为例,1927年7月3日发生5.5级地震,经过74年后又发生5—6级地震;1982年、1987年又相继发生泥石流;连年的雹灾、风雪灾、霜灾、干旱、火灾不断发生,已使流域退化成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因此建立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是短期之策,而是任重道远。

鉴于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四川已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康巴地区就是四川的西部,国家应加大对这一地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投资力度。

2、康巴地区的雅砻江上游流域环境已退化为生态十分脆弱的地带,为保持这一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安全、生物资源安全等研究应及早展开。

3、为保护好这一地区的天然林资源,必须加强这一地区的林区道路的建设。建议“十五”期间,搞好雅砻江沿江公路建设,特别是麻郎措到木里县尼波的公路的修建。

4、雅江是我国高山松林现代分布中心,建议“十五”期间,加强植物种群生态适应机理研究,特别是“高山松林不同演替阶段建群种生殖对策比较研究”,这些基础研究对建立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对天然林恢复与重建过程都具有指导意义。

5、雅江“2·25”森林火灾,反映出该地区无森林警察专业灭火队伍。为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议成立1500人的森林警察队伍,确保川西民族地区的生态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